_MG_7000     

 昨天下午接小秉的時候

黃老師告訴我 小秉明天要考聽寫
但是他在這裡不想複習 一直躲
在回家的路上 他就開始出現反抗攻擊的行為
打我的肚子 很生氣的樣子
我把機車停在路邊 跟他說 如果你不希望我載你
那我可以讓你在這裡下車
因為你的行為 會讓我沒辦法騎車 並且可能發生危險
小秉沒有反應 所以我又問了一次 你希望我騎車載你回家嗎?
他點點頭 我就說好 那請你不要再打我了
回到家 他還是發脾氣 不吃我做的晚餐
說他想吃外面買的晚餐
伊雅已經在餐桌前 吃得不亦樂乎
但小秉還在房間生悶氣
我有跟小秉說 如果想吃的時候再出來
過了大約10分鐘 我想小秉應該也餓了
所以他偷偷摸摸的走出來 小小聲的問我說
你要幫我去外面買晚餐嗎? 

_MG_3745


我很溫柔但堅定的告訴他 我不會去幫你買晚餐
因為我已經用愛心幫你準備好晚餐了
不管你喜不喜歡吃 都不能在還沒嘗試前就拒絕我
你可以今天吃完 然後告訴我說
我不喜歡今天的晚餐 那我以後就不會煮這個東西給你
但 今天我已經煮了 如果你不吃 就是不能再吃其他東西了
聽到這樣 小秉只好勉為其難的走到餐桌旁
去看看今天到底吃的是什麼
他看到姊姊吃得很開心 終於有點鬆動
去拿了湯匙 大口扒起飯來 今天吃的是牛腩燴飯
其實應該是他愛吃的東西 但因為心情不好
找不到東西發洩 所以 才會拒絕

_MG_4273

但到目前為止 還不是問題的癥結點
因為他不開心的點是在隔天要考聽寫
但他不想也不願意複習
雖然黃老師有交代我要幫他複習一下
但是 昨天 我們沒有複習
因為小秉不願意
我知道 只要是他不願意做的
怎樣逼他也不會有成效
所以 我昨天晚上照樣陪他玩
陪他去公園運動
一直到睡覺的時候
我問他說 明天是不是要考聽寫

他回答說: 對

那你有沒有複習

他說: 沒有

那沒複習會怎樣

他說: 不知道

那如果要複習是不是很煩

他說:對

那如果今天很煩沒有複習 明天會考怎樣

他說: 考零分

那如果考零分 會怎樣

他說 : 不知道

那如果考零分 會不會需要訂正

他說 :要

需要訂正會不會花很多時間 就不能出去玩了

他說: 對

那如果有複習 會不會考好一點

他說: 會

那如果考好一點 明天是不是不用花時間訂正 而有時間出去玩

他說: 對

那你想要考好一點 還是考0分

他說: 100分

好 那我們明天看看沒有複習的結果會是幾分 但是你要認真寫喔

他說:好

那我們現在趕快睡覺 明天才有精神考試

他說: 晚安

兩分鐘內 小秉睡著了

_MG_4274

對於這樣的孩子 我真的沒辦法用強制性的方式去處理 因為做了也沒用 不會有效果 

我想 我應該用更包容的方式對待他 包山包海的包容 我有檢討自己是不是太急了

是不是對孩子們太嚴厲 是不是態度太凶

但包容不是縱容 雖然我的態度不會壞 但不代表我的原則可以任意改變

孩子該做的還是要做 只是我不會用命令的口吻去跟他們對話 

我的態度變得溫柔 但堅定 我說的就一定要做 不管什麼時候做 但一定要做

我可以等 但絕不妥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曲線皇太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