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次跟朋友聚會 總會看到小朋友們對大人有不妥當不禮貌的言行舉止

有些小孩 會騎到爸媽頭上 每件事都是以他為主 不容許有商量的餘地

有些學校老師 對小朋友很好 不會跟小朋友計較

不過 卻也間接造成孩子的沒大沒小

孩子 本來就是該教 親子專家李偉文也曾經說過

如果要當孩子的朋友 是等到小朋友長大了

能懂得分辨是非 能知道分寸 親子之間才能當朋友

而不是從小就尊重他的意見 即便是不對的事 因為要把孩子當朋友看待

就不敢去糾正他 不敢去教育他

這樣其實不是一個好方法

 

我跟孩子之間 雖然是溝通多於命令

不過 該要孩子學習的禮貌跟分寸

我還是會徹底執行 沒有轉寰餘地

比如說 爸爸下班回家 就是該很正式的跟爸爸問好

不管是在看電視也好 看書也好 洗澡也好

只要知道爸爸回來 就是都要打過招呼 才能繼續他們的工作

因此 對任何長輩 他們永遠都會知道要先打招呼

在電梯上碰到鄰居 一定不必我提醒 就會跟鄰居問好

不論姊姊跟弟弟玩得多瘋

屬於弟弟的東西 姊姊一定要問過 才能動用

相對的 姊姊的東西 弟弟也不能隨便去碰觸

要懂得尊重別人 才能得到別人的尊重

 

其實有很多生活習慣 都是慢慢培養的

比如說 前兩天 朋友來家裡作客

聊天聊到晚上12:00才離開

姊姊下樓去送客人

我發現弟弟剛把門關上

就開始收拾客人穿過的拖鞋

一雙一雙疊好 然後整齊的放入鞋櫃

姊姊上樓之後 就拿著垃圾袋

去收拾客廳 剛剛跟他們的小客人一起吃東西 喝飲料所製造的垃圾

收完之後 才去準備刷牙盥洗 上床睡覺

這些好的行為 也是我們一直不斷的強調

然後利用正增強 讓他們習慣 讓他們喜歡 然後 就能在日常生活中自然表現出來

 

有很多的習慣養成 其實真的是要大人多幫忙注意

比如說 前兩天 天氣很熱 孩子那天喝熱湯 就覺得受不了

問我說 可不可以開冷氣 我評估了一下 室內溫度已經30幾度了

就說 好 遙控器給我

我只負責按一個啟動的按鍵

我們家的小朋友 會自動去把所有門窗及所有會讓冷氣跑掉的地方關起來

其實我不知道 他們是什麼時候養成這個習慣的

但我確信 他們不是茶來伸手 飯來張口的小孩

我沒有期望他們很會說英文 很會算數學 很會畫畫

很會做很多大人們都期盼 而且可以讓大人很有面子能炫耀的事

但我希望 他們長大 是懂得照顧自己 懂得照顧別人

有同理心 能體諒他人 能尊重他人 也能相信自己 這樣就夠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曲線皇太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