搬進新家的第一天

我就帶著孩子走路去上學

因為以後他們就要自行走路上下學

前一天晚上 有帶著他們走過一遍

讓她們知道 哪裡有紅綠燈 哪裡要轉彎 走哪裡比較安全

第二天 姊姊就自己一個人

感覺像自己已經長大一樣 獨立去上學

弟弟前幾天還在賴床 還不習慣早起

所以 前三天 是姊姊自己先走 我送弟弟上學

到了第三天晚上 弟弟就告訴我

他想要跟姊姊一起去上學

如果家裡有個模範 另一個孩子就會跟著學習獨立

我常常會跟姊姊說 我有一個全世界最棒的女兒

所以 姊姊的使命感很重 一直都稱職的當著弟弟的模範

其實 當爸媽的 不要小看這短短的一段上學路程 好處可多的呢

1.訓練孩子自己聽鬧鐘起床----以前住得比較遠 得要我騎車接送 因為我怕遲到 我可是比她們還要緊張 都會在她們還在賴床時 就去叫他們 慢慢的 就養成他們根本不甩鬧鐘的習慣 鬧鐘即便是放在他們房間 都像是在叫我起床一樣 總是我在關掉!

2. 在家吃早餐----他們自己走路上學 我沒有立即換裝的壓力 所以 我可以起床從容的為他們準備早餐 也很清楚他們每天的進食內容 不會讓她們帶著錢 卻亂買東西 吃一些不營養或是太多含糖飲料

3. 養成他們規劃時間的習慣----早上起床之後 我不會催促他們 因為遲到跟我無關 是他們自己要負責任的事 所以起床後 要用多少時間刷牙洗臉 要用多少時間換衣服 整理書包 要用多少時間吃早餐 都得要自己處理 我都不加干涉 再加上還要把走路的時間也算進去 怎樣做 才不會遲到 都是他們應該學習的東西

4. 每天養成運動習慣----雖然不是很長的一段路 不過 每天累積個五分鐘 運動一下 讓身體更加甦醒 去到學校會更有精神 不會還在昏睡中 就被載到學校去

有一些朋友在問我 怎樣可以讓孩子獨立一點

我只有一個答案 "放手讓他自己去做"

如果說 你什麼都幫他做好 是叫做對他好

那我真的不能認同 因為爸媽捫幫孩子做所有的事

其實是在剝奪他的學習機會

孩子不一定要上安親班 不一定要去學才藝

但是學會照顧自己是一定必要的

伊雅其實一直是個獨立的孩子

很多事都不用我擔心 但就因為她是女生

我希望他更會照顧自己 進而學會照顧別人 體恤別人

我相信 這是未來他為人處事的本錢 有了這些基礎

將來他會更容易掌握他的人生

 

除了早上上學自己步行之外 現在伊雅也不上安親班了

下午下課後 可以安排自己要做的事

我們要離開安親班的時候 老師有寫了一些話給我

老師說伊雅是個乖孩子 不太需要擔心功課的問題

不過 其實他還可以更好的 希望我能夠考慮一下

讓他繼續參加安親班 把她的功課調得更好

首先我要謝謝老師的關心 真的謝謝你一直以來對伊雅的好跟肯定

不過 因為伊雅有自己的計畫

她的活動實在太多了

沒有多餘的時間去安親班

星期一四 要上美語 星期三要上美術

星期六要童軍團

每天晚上還有跆拳道的課

每天早上還參加學校的網球隊

這樣的活動 已經讓他沒有辦法負荷

她必須學習更多的時間管理 才有辦法同時應付這麼多的課程

寫到這 可能有些家長覺得 我怎麼逼孩子去學這麼多才藝

其實 這所有的活動跟課程 都是她自己要學的

我也會跟他討論 如果負荷不過來 自己要捨棄一些東西

不能什麼都學 卻什麼都學不好

不過 她說她可以 而且 真的都學的還不錯

所以 我就尊重她的意思 讓她繼續下去

不上安親班的另一個原因 是因為我覺得伊雅課業上的表現

我已經覺得滿意了 平均96.5分的成績

她自己不怎麼滿意 但對我來說 與其再花一倍的時間

去追求那3.5分 達到滿分

不如把精神力氣 花在她喜歡的事物上

運動也好 畫畫也行 即便只是去公園走走逛逛

都比去追求那3.5分 要有意義的多

以前上安親班時 老師很認真負責

總希望在考試前多幫小孩複習

我都會半開玩笑的跟老師說 不用那麼認真啦

老師比孩子還要緊張跟認真 不知道是在測驗孩子 還是在測驗老師!

我反倒希望 伊雅得到的每一分 都是自己努力得來的

不是別人硬是複習 硬要記住很多東西

前兩天 突然有一天天氣將要變化 我就跟伊雅說

今天會變天 帶個外套以防萬一

不過 不保證氣象報告會準確 我只是給你參考

伊雅就說 我知道啊 氣象報告不一定會準

上次考試就有考到 我寫錯了 因為那一題 自然沒辦法100分

我覺得她的98分 比100分有意義多了

因為對的那些題目 他也許早就忘光了

現在沒上安親班了 她有更多時間去安排自己的事

但也是另一個挑戰的開始

就因為生命是為自己負責 在沒有人安排的情況下

如果能把自己打點好 就真的是學習成功了

媽咪會在旁邊提供你適時的協助

不過 所有的決定和安排 還是由你自己來主導

因為那是你的人生 我們都不過是你生命中的點綴

自己的人生是應該要自己掌握的

媽咪現在做的 只是讓你 不要走錯路

但所有的過程 要你自己來體驗 才最真實 也最深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曲線皇太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