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水電油漆要專門寫一篇文章

因為以基礎工程來說 水電和油漆都的很重要

泥作的基礎工程 水電的工程  通常花了錢 但我們感受不到

有的人買20年中古屋真的要重新裝潢的話

可能會有1/2的錢會砸在基礎工程上面

設計師當初報價的時候 我一直嫌棄他水電油漆的報價過高

但他跟我解釋 施作方法不相同 直接影響到報價 也影響到幾年後的施工品質

為什麼說影響到完工幾年後的品質 因為剛做好時看起來其實都一樣

為什麼建商的樣品屋 可以裝潢的美輪美奐 但報價卻可以這麼優惠

當然跟施工的過程有很大的關係

因為樣品屋或實品屋 主要目的是要吸引客戶來買房子

通常一個建案 不會賣超過一年吧

只要能撐一年以上 實品屋的裝潢就算成功

所以我們去看新屋時常常被建商做的裝潢屋給唬了

都會覺得既漂亮又經濟實惠

當初我在找設計師  就設定我這間房子至少要住10年

請他幫我用保用10年的規格來規劃

所以當初他報給我的價格 我還真的嚇了一大跳

當然是比我預期的還要高

不過 後來經過溝通 也將沒那麼必要的東西刪減掉

預算的部分總算是稍稍符合我的狀況

但設計師有一定的堅持 認為不能把預算降到最低

因為畢竟找設計師設計 就是要有一定的質感

否則就自己當工頭 找工班 自己完成就好

後來我真的發現 設計師應該要堅持 否則設計師就淪為工頭

只是幫忙發包 完全不顧品質 不顧質感 這樣的設計師 應該無法長久

說到水電的部分 設計師請水電師傅 重新幫我配線 拉到我可能會用到的地方

插頭 網路線 電話線 甚至是TV訊號線 都幫我放在牆壁裡面

以後 我就不會再有一堆線裸露的狀況

也不需要再使用延長線 破壞美觀 增加走火的危險

也把電線全部拉掉 換成比較粗的線 增加未來的安全性

雖然我們家不算太舊 不過既然要作裝潢 就作徹底一點

把建商的東西 除了房子的外殼 通通換掉

如果是買預售屋的人 真的強烈建議 還沒完工前就要先找設計師

因為有些東西直接作客變 就不必再多花錢打掉 可以省下不少

 

主臥室的電源線

 

客廳的電源線 訊號線 網路線

廚房的電源線

書房的電線孔

 

至於油漆的部分 更是整間屋子的靈魂

本來想說 油漆應該是很便宜的 看到設計師的報價

眼珠子都快掉出來了

但是經過討論 我刪減了某些部分的油漆預算

但保留一些重要部分 比如說 天花板的油漆

設計師堅持要做到最好的等級 因為天花板的造型

是裝潢裡面蠻重要的元素

如果沒幾年就發生龜裂的現象 那就是油漆的補土 補得不完全

從油漆進來的那天開始

我就體會到 真正功夫的油漆 真的是需要花時間和精神 還有耐力的

木工的天花板 有釘槍的痕跡 還有矽酸鈣板之間的間隙 都要用批土補起來

剛開始的第一層 是點狀的 根據釘槍的打洞位置先補一層 然後整體薄薄的上一層批土

再來補強釘槍的孔位 和矽酸鈣板相接的部分 然後再用線狀方式 再上一層

接下來 再上一層黃色批土 就稍微有點厚度 然後就開始磨平

剛開使用機器去磨 後來到細部的部分 我看師傅都是用砂紙 慢慢的磨 每個面 每個角 每個細節 都很仔細

每一道工序並不能連續做下去 因為批土總是要等乾 從油漆師傅進來到現在已經兩個禮拜了

還沒有完成他的工作 我本來想說 這個師傅這麼混 便常常到工地監工 但設計師比我還緊張

他每天到工地 逼到油漆師傅只好加夜班

但是我去工地觀察的結果 發現其實師傅並沒有偷懶 而是他太龜毛了

有很多東西 要做到自己滿意 才肯停手 所以 相對的 時間上就會延誤

但我又不能跟他說隨便做做就好 畢竟關係到我將來使用的壽命

除了牆壁天花板的油漆 還有一種油漆 就是木工的木皮上 要上一層漆

將來比較不會弄髒 比較好整理 也比較能延長木皮的壽命 和增加木皮的亮度

師傅說 他給我上最好的底漆 他說 如果別人的漆可以在自然情況下保用五年

那他上的這個漆 可以保用十年沒有問題 (這句話我一定要記錄下來 以免將來找不到人負責 哈哈哈)

 

我沒有拍到第一次補土的照片 因為剛開始並不曉得原來油漆的工程這麼浩大 需要經過這麼多道工序

原來油漆是這麼麻煩的 這是第三次整面上過 再帶點狀加強

點狀加強之後 就會拉一條線的加強 多上幾層批土 可以防止將來接縫的地方龜裂的現象

 

連木工作造型的部分 油漆師傅都要求設計師要用密集板來作 因為將來噴漆才會均勻 才會漂亮 而且也才會有光滑的感覺 而且他們還要幫我用帶點金粉的顏色 讓整個設計更加凸顯

 

終於看到整面都是批土 那表示準備開始磨平 然後上漆了

 

這就是我剛剛說的木皮的部分 原來上漆也這麼講究 分為底漆和表面的漆 (其實我不知道叫什麼漆啦 是我自己取的名字)

 

房間也完成整面批土了

 

油漆師傅真的很龜毛連天花板的間接照明內部 他都堅持要批土 要做到最好 實在不知道怎麼催他  

 

整體的批土大致完成 變成黃色的牆壁了

 

希望這個星期 油漆的部分 可以如期完工 下星期就可以釘木地板 然後上系統櫃 還有廚具 和其他的細節

原則上 應該下星期就要完工 希望不會再有不確定因素干擾 早日完成我的新家的夢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曲線皇太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