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到教養孩子的部分

剛好有一些朋友在詢問我

我不是專家也不是學者

只是就我自己的教養經驗來跟大家分享

有時候孩子的個性不同 方法當然要有所不同

現在我們家的行事曆 大致上可以這麼說

早上起床 各自整理衣物書包 準備上班上學

我不會幫孩子整理書包 包括她們的便當

或者她們身上穿的衣服

連晚上睡覺吹的電風扇 她們早上起來都要自己關

否則當天晚上就沒資格吹電風扇

藉著這樣的機會培養孩子負責任的習慣

她們準備好之後我會騎車帶孩子去上學  

下課後 我去接她們放學 有時候有煮飯就在家裡吃

有時候沒煮飯 就去外面吃

心血來潮的時候 我還會煮好飯裝在便當盒裏 帶她們去公園野餐

她們也很ENJOY這樣的不同方式

常常想媽媽不知道還有什麼怪招

還有她們一定要學會懂得感恩

所以 不管是我煮飯還是買東西 甚至是給弟弟泡牛奶

在開動之前一定要謝謝媽咪

吃完飯 換上跆拳道服裝 我會載她們去上跆拳道

我就利用她們運動的時間 也跑跑步 做做瑜珈

想要當一個身心平衡的好媽媽一定也要有自己獨處的時間

這樣教養的品質才會好

然後接她們回家 她們會自己洗澡 洗頭 自己把聯絡簿拿出來簽名

我只負責簽名 要帶什麼東西 都該自己準備好

如果需要去買 一定要先講 否則來不及準備 不是媽媽的錯 是自己要承擔的

然後 她們就自己去睡覺 以前 我會講講床邊故事

現在都是姊姊在幫我講給弟弟聽

我兩個孩子的感情很好 主要是我也經常教她們要懂得感恩

常常姊姊幫弟弟做了一點小事

我就會跟弟弟說 " 哇 我好羨慕你有一個全世界對你最好的姊姊"

姊姊受到這樣的鼓舞 就會更樂意幫忙弟弟

後來 就變成一個好的循環

她們兩個常常偷偷的說一些我不知道的秘密

有好東西也會互相想到對方

要留給對方分享 這樣豈不是最輕鬆的教養方式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曲線皇太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